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明華園天字戲劇團介紹

「明華園」從陳明吉先生於1929年(日治昭和四年)創團至今已逾八十年,可說是國內最悠久的表演團體。旗下子弟分有天、地、玄、黃、日、月、星、辰…等八個戲劇團分散台灣各地,經常參與民間各項演出,透過不同的演出場域將歌仔戲表演朝向野台民戲和劇場創作方向延展,對台灣傳統戲曲有著非常重要貢獻,其提攜後進更是不遺餘力。



傳承自台灣歌仔戲世家,「明華園天字戲劇團」由創辦人陳明吉次子陳勝典創立,於民國72年正式成軍。創團之初,以「明華園姐妹戲劇團」(第二團)為名號,受邀在台灣各地演出,相當受歡迎。演出經歷及經驗豐富,不僅沿襲歌仔戲外台戲的演出,同時加入更多新式表演風格及型態,求新求變,讓歌仔戲藝術更為現代觀眾所接受。

1997年(民國86年)陳明吉先生過世後,陳家第二代子女為繼續傳承父親對歌仔戲的堅持與理想,於民國91年在明華園第二代行政經理陳勝福先生的規劃及專業編導陳勝國先生之命名下,「明華園姊妹歌劇團」正式更名為「明華園天字戲劇團」,同時由陳家長孫陳進興接任團長。

「明華園天字戲劇團」團員陣容普遍年輕化,為傳統戲曲的重要生力軍。在新一代團長陳進興的帶領下,除薪火相傳,繼續為傳統戲曲貢獻一份心力之外,更期望新生代的演員為「明華園天字戲劇團」及台灣歌仔戲注入一股新力量,為傳統藝術傳承紮下深厚的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